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之日常防护须知

   

    一、居家如何防护?

  1、注意饮食卫生:避免食用野味,切割生食和熟食所用刀具、案板要固定且分开使用, 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食用。平时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2、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增强免疫力。避免身体抵抗力下降,合理休息、不熬夜不过劳。

  3、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

  4、居室保持清洁,勤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5、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用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6、外出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7、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桶内。注意营养,适度运动。

  8、保持愉快的心情。

  9、准备常用物资。家庭备置体温计、一次性口罩、家庭用的消毒用品等物资。

  10、健康监测与就医

  1)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

  2)若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口罩及时就近就医。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应根据病情,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自己的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二、出行如何防护?

  1、尽量减少外出活动:

  1)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

  2)建议疾病流行期间避免走亲访友和聚餐,尽量在家休息。

  3)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地铁站、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

  2、个人防护和手卫生

  1)建议外出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2)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用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3、外出散步或出行尽量选择空旷人稀的道路或场地。

  4、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如有发热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及时到医院就诊。

 

  三、工作如何防护?

  1、上班途中: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班车上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2、入楼工作:进入办公楼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若体温超过37.3℃,请勿入楼工作,并回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体温正常可入楼后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

  3、入室工作: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通风。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佩戴口罩。接待外来人员双方佩戴口罩。

  4、注意手卫生:饭前便后洗手。

  5、食堂进食:采用分餐进食,避免人员密集。餐厅每日消毒1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放,避免肉类生食。建议营养配餐,清淡适口。

  6、下班路上: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外出。

  7、公共电梯间:建议用纸巾隔着来按电梯按钮;尽量避免与多名乘客同乘电梯;尽量减少在电梯间使用手机、打电话或谈笑;严禁用手去触摸自己的口鼻眼及公共物品。

  8、回家后,应及时洗手、消毒;外衣放在室外或通风较好的地方晾晒。

 

  四、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分清口罩的内外面(褶皱处往下是外面,褶皱处往上是内面;大多医用口罩深色为外面,浅色为内面),上下端(鼻夹有金属条的一侧是上方)。

  1、戴口罩前洗干净手

  2、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或褶皱朝下)。

  3、上下拉开褶皱,使口罩覆盖口、鼻、下颌。将双手指尖沿着鼻梁金属条,由中间至两边,慢慢向内按压,直至紧贴鼻梁。

  4、调整口罩,使口罩周边充分贴合面部。建议根据口罩类型和实际情况按时更换,如口罩变湿或沾到分泌物应及时更换。

 

  五、如何正确摘取口罩和处理口罩?

  一)脱口罩:

  1、洗手

  2、摘除口罩:需记住3个“不要”,手不要接触外罩污染面;不要接触别人用过的口罩,避免交叉感染;不要直接放在包里或兜里,容易造成持续感染风险。

  3、用手捏住耳绳取下口罩由内向外反向折叠后投掷到有毒有害垃圾箱内或医疗废物垃圾袋中。

  4、洗手

  二)废弃囗罩如何处理?

  用后的口罩切勿随意丢弃,按照以下方式进行处置:

  1、普通市民使用后的废弃口罩,一定要毁坏口罩挂绳或系带后,投掷到有毒有害垃圾箱内,由专门机构统一进行处理。

  2、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市民,使用后的口罩需喷洒75%酒精或84消毒水,如无消毒条件应毁坏口罩挂绳或系带后用密闭袋裝好投掷到有毒有害垃圾箱内,由专门机构统一进行处理。

  3、集中医学观察人员使用后的口罩统集中按照医疗废物由专门机构处理。

 

  六、如何正确洗手?

  洗手时,要注意用流动水和使用肥皂(洗手液)洗,揉搓的时间不少于20秒。

  洗手揉搓七字口诀:内、外、夹、弓、大、立、腕

  1.内:掌心对掌心,相互揉搓。

  2.外:掌心对手背两手交叉揉搓。

  3.夹:掌心对掌心,十指交叉揉搓。

  4.弓:十指弯曲紧扣,转动揉搓。

  5.大:拇指握在掌心,转动揉搓。

  6.立:指尖在掌心揉搓。

  7.腕:清洁手腕。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编写单位: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

  执笔:范洪 陈慈玉 丁邦晗 洪铭范

  编辑:信统潇 胡嘉鸿 李畅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