禤国维,男,1937年11月生,广东佛山人,中共党员,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被誉为“岭南皮肤圣手”。1963年毕业于广州中医学院中医专业,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皮肤科专业委员会首任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皮肤科分会顾问,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顾问,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顾问、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科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药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病研究所所长,广州市中医药专家委员会委员。

禤国维是第二、三、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3被评为广东省名中医,2001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06年被中华中医药学会授予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届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2007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优秀指导老师,2007年荣获中国医院协会、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等授予的“和谐中国十佳健康卫士”称号,是中医界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专家,2013年被中国医师协会、医师报社推选为当代大医精诚代表。2014年被评为第二届“国医大师”。

禤国维主张将皮肤病学科从中医外科学科中独立出来,并逐步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学术体系,创新发展了岭南皮肤病学流派,其工作室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国家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他丰富了中医皮肤病治疗学说,创新发展了中医皮肤病病机学说,在皮肤病治疗学上首倡“平调阴阳、治病之宗”、“解毒驱邪,以和为贵”等学术观点;他致力于中医药理论基础研究,借助基因组学探讨系统性红斑狼疮中医“证”的研究;他发展中西医结合皮肤病治疗体系,注重辨证与辨病相结合,推动皮肤病中西医结合学术体系的发展;他系统总结和发展了中医皮肤病外治法。系统归纳为外用药物十八法、针灸十五法和其他疗法三大类,填补了皮肤病外治法的空白。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