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代谢病专业委员会承办,广东药科大学、广东省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心和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协办的“2017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代谢病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西医结合防治代谢性疾病学术研讨会”于2017年9月22-23日成功召开。

▲会议全景

        当前,以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病为代表的代谢病发病率日趋增高。《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显示:中国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2%,中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为9.7%,18岁及以上居民的超重率为30.1%,肥胖率为11.9%;胆固醇升高(TC≥ 6.22 mmol/L)的患病率男性为3.4%,女性为3.2%;甘油三酯升高(TG≥ 2.26 mmol/L)的患病率男性为13.8%,女性为8.6%;2015年农村心血管病死亡率为298.42/10万,其中心脏病死亡率为144.79/10万,脑血管病死亡率为153.63/10万;城市心血管病死亡率为264.84/10万,其中心脏病死亡率为136.61/10万,脑血管病死亡率为128.23/10万。心血管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分别为:农村45.01%,城市42.61%。可见糖脂代谢动脉硬化病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

        本次大会以发挥中西医结合的优势,有效防控糖脂代谢动脉硬化相关代谢病为主题。来自全省各地市70多家科研、临床、教学单位的近200名学者、专家教授参加了本次大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代谢病专业委员会秘书荣向路教授主持了大会开幕式,代谢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万兴教授代表专委会作了工作总结与工作计划。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金世明教授代表学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随后,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代谢病专委会主任委员郭姣教授对我国代谢病研究的现状,我省在中西医结合代谢病防治方面所作的贡献以及未来工作的方向作了全面的阐述及指示。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郭姣教授作代谢病研究现状分析及工作指示

        在接着下来的学术研讨会上,郭姣教授以《糖脂代谢病的综合一体化防控》为题,报告了其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郭姣教授的报告给大家带来了新的启示和期望,得到了全场的热烈反响及参会者的一致好评。

        随后,金世明教授以《生命——代谢与健康》为题,李赛美教授以《中医治疗糖尿病近五年研究进展暨<糖尿病中医药临床循证实践指南>分享》为题,何兴祥教授以《FMT与代谢性疾病》为题,李乐愚教授以《OGTT与馒头评价糖代谢一样吗?》为题,魏华教授以《糖尿病中医慢病管理的实践与特色》为题,夏文豪教授以《血管内皮功能检测的临床应用及研究进展》为题,郭晓碧教授以《高血压2016研究进展回顾及对临床治疗的启示》为题,周万兴教授以《调脂治疗的靶标改变了吗?》为题,简小兵教授以 《西医生如何正确应用中成药?》为题,钱孝贤教授以《高尿酸血症是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为题,多个角度阐述糖脂代谢疾病防治的最新进展。教授们学识渊博,讲课深入浅出,让广大参会者犹如享受了一顿实实在在的学术盛宴。

        本次大会为我省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防治代谢性疾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人员搭建了多学科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有利于及时总结代谢性疾病防治的经验、繁荣学术氛围、共同合作攻关。更好地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助力早日攻克代谢病的防治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