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7日至10日,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联合广东药科大学在东莞成功承办第五届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

 

这次大会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大会以"弘扬结合医学成果,服务人类健康"为主题,汇聚了来自中、美、英、德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千余名专家。其中有6位两院院士,来自28个国家的国外学者150余人,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内学者2400余人,就中西医结合医学的历史、前沿技术、不同专科领域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进展,展开充分的交流和研讨。

 

▲大会开幕式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大会设置10个分会场,有8个专委会参加,包括代谢病、心血管病、烧伤、麻醉、眼科、生殖、耳鼻喉、肾脏病专委会,同时将新成立3个专委会:消化内镜、临床药理与毒理、分子生药学专委会,内容涵盖基础、临床、药学等多个专业领域。以27个大会报告,169个专题报告,47个专委会成果展板和壁报等等多种形式,为国内外同道提供近距离学习,深度交流的机会,搭建友谊与合作的平台。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代谢病专委会会长、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郭姣教授主持"第5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代谢病分会场暨世界中联代谢病专业委员会第2届学术年会暨第5届岭南代谢病国际论坛"

▲世中联代谢病专委会名誉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教授致辞

▲世中联副秘书长陈立新教授致辞

▲郭姣教授作“综合防控糖脂代谢病的理论与实践”专题报告

▲新西兰皇家学会会员、奥克兰大学分子医学与病理学系Peter Robin Shepherd教授作"控制胰岛素分泌的机制探微"专题报告

 

第五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还首次设立"中西医结合终身成就奖"。经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七届六次常务理事会审议决定,陈可冀院士、吴咸中院士、沈自尹院士被授予 " 终身成就奖 " 荣誉称号。该奖项旨在表彰三位院士在中西医结合研究领域取得的显著成果,在临床上为广大患者带来的良好疗效,在国内外取得的良好声誉,以及其为传播中西医结合理念作出的突出贡献。

 

会议同期颁发 "2017 年度步长杯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 "。经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初审和终审,评出获奖项目共 43 项,最终获奖项目为一等奖 7 项、二等奖 15 项、三等奖 18 项、科普奖 3 项。其中广东省郭姣教授的 "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糖脂代谢病理及其综合防控的基础研究与应用 " 研究成果荣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