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于2016年10月29日在佛山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领导以及广东省各市的300余名代表参会。佛山市中医院肿瘤血液科主任田华琴教授当选为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首届主任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科李柳宁教授、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放疗科胡学锋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蒋梅教授、江门市人民医院肿瘤科管静教授、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科朱大江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科张国淳教授分别当选为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吴伟康教授、副会长罗荣城教授、副秘书长杨建新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外科分会主任委员裴晓华教授、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专业委员会(CSCO)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专业委员会(CSCO)常务理事、湖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于丁教授、广州抗癌协会会长王远东教授、佛山市卫计局杨博副局长、佛山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秘书长郎江明教授、副秘书长余海波教授、佛山市中医院院长助理余俊文教授、科教科科长张小娟教授等专家领导出席了大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副秘书长杨建新教授宣读了成立批复,会长吴伟康教授为田华琴教授颁发了主任委员聘书。

       会上,吴伟康会长做了重要讲话,他说随着环境的恶化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乳腺癌发病率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中国已经成为乳腺癌发病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随着医学的发展,中西医结合在治疗乳腺癌方面,体现了疗效良好,能够明显延长患者的生存期,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等优势,现时已成为了乳腺癌治疗的标准模式。成立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势在必行。田华琴教授经过选举,成为我们乳腺癌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这是实至名归的。希望田教授能够加强乳腺癌专委会的建设,争取更多的同道能够进入到这个大家庭中,从乳腺癌专业发展扩大至其他妇科肿瘤,共同为中西医结合领域添砖加瓦。

       田华琴教授在当选主任委员后,发表了就任演说。她表示:她将带领广大会员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的优势,加强中西医团结合作,优势互补,继承不泥古,发扬不离宗,推动中医、西医两种医学体系的有机结合,促进中西医的优势互补及相互融合,为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医药学奠定基础。

       佛山市卫计局杨博副局长到场祝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到: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为促进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的技术水平提高及学科发展建设,为佛山市中西医结合治疗乳腺癌的专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而佛山市中医院作为一个地市级医院,能够成为一个省级学会的主任委员单位,这是难能可贵的,同时也是佛山市中医院肿瘤血液科技术实力的体现。希望田华琴教授能够继续努力,带领省内同道们共同对乳腺癌进行深入研究,为广东省的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这将是佛山市、乃至广东省人民的一大幸事。

      佛山市中医院院长助理余俊文教授同时也作了讲话,他讲到:目前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国人健康的重大疾病,近年来中西医结合治疗已得到了业界的高度关注,加强对中西医结合治疗乳腺癌的全程化、规范化管理和多学科的临床协作研究十分迫切。通过这次大会,将加强学科间的横向联系与协作,积极开展中西医结合医学与中医适宜技术的学术交流,发展中西医结合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