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几年酝酿,中国脑计划即将启动。美国《科学》杂志将人脑连接组学列为2013年最值得关注的六大科学领域之一。目前,采用不同模态的神经成像技术(如结构、功能和扩散磁共振成像等),获得的脑影像可利用脑连接组学方法提取活体人脑的全脑结构与功能连接模式。这种基于神经影像的人脑连接组学计算与分析框架不仅用于研究不同类型的脑疾病,如脑卒中、抑郁症、精神分裂症、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而且同样可以研究与脑有关的其他疾病,如肝性脑病、肾性脑病、各类痛症,更可能为这些脑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评价研究提供新视角和新手段。因此,人脑连接组学已成为当前脑科学领域最受关注的研究热点和前沿方向之一。

        自2010年,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多模态神经影像与功能影像学专题会议。2018年,我们将在广州举办“第三届南方神经影像与人脑连接组学会议”。授课教师均为当前国际复杂脑网络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

        此次会议欢迎医院从事神经影像、认知神经科学和临床研究的相关人员参加。

        一、会议时间:2018年5月5日(周六)全天

        二、会议地点:广州凯旋华美达大酒店三楼凯旋会议厅

        (地址:广州越秀区广州大道中明月一路九号,珠江新城五羊新城商圈广州大桥北端,地铁3号线珠江新城站或5号线五羊邨站)

        三、主办单位:广东省中医院、 广东省中医科学院、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影像专业委员会

        四、主要课程:

        (1)多模态磁共振影像与人脑连接组学:发展历史与展望;

        (2)脑网络组图谱及其在脑认知与脑疾病中的应用;

        (3)人脑发育影像学与应用;

        (4)基于FMRI 的脑功能连接临床应用;

        (5)脑功能成像质控;

        (6)功能影像在临床的具体应用;

        五、注册及住宿:

        本次会议免会务费,中餐提供工作餐,交通及住宿自理。

        (备注:因名额有限,需4月15日前在微信版通知提前注册才能参会及授予学分)

        六、学分授予:

        广东省级继续教育II类3分,请带学分一卡通领取学分。

       七、会议联系人:

        陈维翠18922201511、叶泳松13660165299。

 

 

广东省中医院

广东省中医科学院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影像专业委员会

2018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