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症喝骨汤真的好吗?

来源: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骨质疏松专业委员会

   

    骨质疏松对老百姓来说,已是一个耳熟能详的词汇;骨质疏松其实是一种骨质状态,当骨量丢失而至骨组织显微结构破坏,发生骨痛、脊柱变形、脆性骨折就是我们临床所说的骨质疏松症。

    在原发性骨质疏松症中,分高骨转换的绝经后骨质疏松症,低骨转换的老年性骨质疏松症,提示着绝经后妇女及老年人是高危人群。但不管哪种,骨量的丢失都是形成骨质疏松的病理基础,其中以骨钙丢失为主。

    国民常有以形补形的传统理念,自然有人要说了,既然骨质疏松,那么我们喝点骨汤补补钙吧。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骨质疏松症喝骨汤真的好吗。我们来了解一下骨汤到底有什么成分。

    白色骨汤,浓郁可口,汤中分散的细微脂肪液滴被蛋白质包裹,能给人们带来香醇的口感;那么钙呢?中山大学医学营养系蒋卓勤教授的研究显示,用去除掉了钙、钠的三蒸水(经过3次蒸馏的水)熬制的骨头汤,钙浓度往往都在2毫克/100毫升以下,与肉汤没什么区别。相比牛奶的钙浓度在100毫克/100毫升以上,是骨头汤的数十倍。

    虽然动物体内99%的钙都存于骨骼当中,但钙只有成为离子状态进入肠道才能被人体所吸收;也就是说骨头有钙,但不溶于水,按目前指南标准,每人每日至少摄入800mg钙,骨质疏松症患者至少1200mg,换算一下,至少得喝几十升。

    不少老年人都或有血脂异常、嘌呤代谢异常,甚至存在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如此,大量或者长期饮用骨头汤,以中摄取钙离子,不但困难,甚至可会诱发痛风、增加心血管意外的弊端。

    以形补形显然不奏效,奶制品是钙的良好来源,含钙量高,吸收效率也高。儿童每天喝400克牛奶或者相当的的酸奶、奶酪等奶制品,就可以满足一半以上的钙需求。石膏或者卤水做的豆腐、芝麻制品、一些绿叶蔬菜、某些软骨鱼类,也含有比较多的钙。不过,植物中的钙通常与植酸、草酸结合着,吸收效率要比奶制品低许多。除了食物中本来存在的钙,现在还有许多食品饮料中添加了钙。这些钙强化的食品也是饮食中钙的良好来源。只要稍微注意一下标签,就可以比较方便地估计出自己摄取了多少钙。当然市面也有口服的钙剂,纯粹而方便;每日配合适当的日晒和有氧运动,才能让身体更好的利用所摄入的钙,形成骨钙,达到真正意思上的“补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