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家人团年,朋友聚会,聚餐增多,脾胃负担增加。常备三穴位春节可养胃护胃。

  中脘 胃病、胃痛必备穴位

  中脘在胃的中部,占据了胃的主体部分,因此对于脾胃疾病的治疗效果是最好的。所以理所当然地成为脾胃病的常用穴。刺激中脘穴之后,胃的蠕动会增强,表现为幽门开放,胃下缘轻度升高。而且还可以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活性,提高机体免疫能力。

  中脘穴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中点处,中脘为胃经募穴,八会穴之腑会,手太阳、少阳、足阳明、任脉之会。按摩时将一手拇指放在上腹部的中脘穴处,指腹着力进行点按,用力均匀,有一定力度,若感到指下有胃蠕动感或听到肠鸣更佳。中脘穴有调和脾胃、顺气止痛之功。主治疾病为:消化系统疾病,如腹胀、腹泻、腹痛、腹鸣、吞酸、呕吐、便秘、黄疸等,此外对一般胃病、食欲不振、目眩、耳鸣、青春痘、精力不济、神经衰弱也很有效。

  天枢 如肠道的清道夫

  天枢是大肠之募穴,天枢穴位于人体中腹部,肚脐(神阙)向左右三指宽处。是阳明脉气所发,主疏调肠腑、理气行滞、消食,是腹部要穴。有促进肠道蠕动、增强胃动力,治疗便秘、腹胀、肠鸣、痛经、肾炎等作用。大量实验和临床验证,针刺或艾灸天枢穴对于改善肠腑功能,消除或减轻肠道功能失常而导致的各种证候具有显著的功效。除了艾灸,按摩也是对天枢穴位很好的刺激方法,按摩方法:推运腹部,右手放在左上腹部胃区,自右向左顺时针旋转摩动,然后推运至左肋下,用力均匀、速度缓慢,可调节胃肠蠕动,促进消化功能,保持大便通畅。在具体按揉时,可以采用大拇指按揉的方法,力度稍大,以产生酸胀感,令腹内有热感为佳。经常按摩可促进肠道蠕动、增强胃动力,调理便秘,治疗腹胀、肠鸣、痛经、肾炎等。

  穴位配伍:配足三里穴治腹胀肠鸣;配气海穴治绕脐痛;配上巨虚穴、下巨虚穴,治便秘、泄泻。

  足三里 调和脾胃的明星穴

  “肚腹三里留,腰背委中求......”足三里堪称人体穴位中最耀眼的“明星”之一,不论是医疗专家还是平常百姓,无不知其穴。足三里位于膝眼外下三寸,胫骨边缘。找穴时左腿用右手、右腿用左手,以食指第二关节沿胫骨上移,至有突出的斜面骨头阻挡为止,指尖处即为此穴。它具有调理脾胃、补中益气、疏风化湿、扶正祛邪的功能。且宫寒、慢性妇科炎症、卵泡发育不良,都用得上这个“明星级的穴位”。

  按摩足三里时,四指并拢,按放在小腿外侧,将拇指指端按放在足三里穴处,作按掐活动,一掐一松,连做36次。两侧交替进行。每次按压要使足三里穴有针刺一样酸胀、发热的感觉。

  大多数女性疾病的灸疗调理,都需要艾灸足三里。因为女性的生理特点经带胎产的原因,常导致气血亏虚的病理现象,而气虚血弱是引发女性诸多妇科疾病的根源。艾灸足三里可调和脾胃,增强脾胃的水谷运化功能,脾胃为生气生血之脏,脾胃得健,气血得补,这就能从源头上治疗妇科疾病。

  (文中所载处方、治法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